20070416

偽愛用國貨論述

在哭狗大神鍵入「為了你我的工作與未來,珍惜台灣!」,可以看到這一篇在網路上被轉貼很多處的文章,但是我總覺得,這個文章的聲音,其實代表了很多人的聲音,而這個聲音,是需要被討論的。所以我在批踢踢做了回應,以及遭受批評的回應:

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支持法的,我們不應該每次談到大陸,就有莫名的意識型態作祟,我覺得只要把大陸當成是全球的競爭對手之一,那現在台商的種種作為也是在基於全球競爭廠商的條件限制下,所不得不做出的選擇。畢竟台灣的內需市場太小,如果不以全球的勞動或各種成本的考量進行戰略考量,會變成封閉的鎖國主義。

為什麼以前我們的廠商跑到東南亞投資時,便沒有「愛用國貨」這樣的呼聲出現呢?

我覺得反而要思考的是,我們如何讓其他在台灣後面追趕的國家,怎麼樣的也追不上。

至於文中所提的偷技術等等的論述,廠商間很多都是這樣偷來偷去的,被對手偷了,那是廠商本身的管理有問題。今天可能不是大陸,而是別的國家或廠商偷走,那這些鎖國心態的聲音還會出現嗎?

另外,晶圓並不是一個台灣所持有的壟斷市場,韓國可是虎視眈眈。至於八吋晶圓會被開放到大陸投資,也是經過管制之後的開放,因為現在十二吋才是主流,透過隱蔽資訊的方式來激起民族主義的對立,我覺得有失公允。

最後要說的,我也支持國貨,但是我支持的理由不會是因為大陸的競爭關係,而是面對全球競爭時,我需要給台灣廠商多一點支持,多一點made in Taiwn的驕傲。


PTT網友的批評:

「嗯,可以不用一開始就幫人家下「意識型態」的定義吧
把中國當作全球佈局的一環,沒錯我也是這樣想啊,這樣很好
但是現在問題根本是眼裡只有中國好啊
飯桶媒體跟著報去中國多好多好啊,失敗的例子不報啊
或者說那些失敗的人都是個人因素啊
如果是平衡報導,至少讓大家可以做出正確判斷
我覺得上一篇並沒有隱蔽什麼資訊,反而是揭發平常被隱蔽的資
訊!這些資訊可能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是大眾不知道
台灣這幾年已經被中國吃乾抹淨,連骨頭都在啃了,你看不到嗎
樣還要說是意識形態?有另外一方意見就是意識形態?」

批評2:

「時域的不同~當時台灣的品牌概念未建立~國貨品質也待加強」


阿泥的繼續回應:

「嗯,可以不用一開始就幫人家下「意識型態」的定義吧」

是不是我自有個人的定解
你當然也有,歡迎辯論

「把中國當作全球佈局的一環,沒錯我也是這樣想啊,這樣很好
但是現在問題根本是眼裡只有中國好啊」

你跟我都沒有這樣想,為什麼會有上面的論述呢?
雖然你下面會歸咎媒體
但是,中國對資本家而言的確是個機會這是不可否認的

「飯桶媒體跟著報去中國多好多好啊,失敗的例子不報啊
或者說那些失敗的人都是個人因素啊
如果是平衡報導,至少讓大家可以做出正確判斷」

媒體本來就這樣吧,
我們被美國或日本壓榨的才嚴重
他們也不報,我也不苛求
但是對廠商而言,這篇文章對他們有什麼助益?
難不成廠商會因此就不去大陸或其他國家嗎?

「我覺得上一篇並沒有隱蔽什麼資訊,反而是揭發平常被隱蔽的資」

我說的十二吋晶圓才是主流,八吋是被淘汰的
這就是該文隱藏的資訊,
而且文章多是一些情緒性的,譬如

「臺灣從中國賺兩百萬,卻造成了臺灣產值減少千億、DP減少一成 (約一百億美元 )
中國賺兩百萬美元,卻造成臺灣少賺全世界百億美元?這是不是白癡 ...還叫什麼 ??」

像這樣的句子就是沒有論述煽動的語句

「訊!這些資訊可能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是大眾不知道」

大眾不知道也不應該以這種中國亡台論論述方式
美國、日本、其他先進國家、亞洲其他三小龍
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要報,美日對我們壓榨的情況才嚴重
在供應練的位置上
他們的權力位階比我們高
是他們才擁有大部分控制台灣企業的能力
如果真要揭露,應該是處理這一塊

「台灣這幾年已經被中國吃乾抹淨,連骨頭都在啃了,你看不到嗎」

那是你個人的主見,我不予置評
但是希望你能提出論述

「樣還要說是意識形態?有另外一方意見就是意識形態?」
「時域的不同~當時台灣的品牌概念未建立~國貨品質也待加強」

我愛用國貨本身跟品牌無涉吧
只要是made in Taiwan品質不差的,我都願意嘗試
至於國貨品質待加強正是為什麼我們很容易因為全球生產成本變動
所以就必須往成本較低的地方去
因為有些國貨並沒有佔據生產鍊的重要位置
所以當被我剛剛所謂的高位階廠商要求降低售價時
就必須尋找各種降低成本的方法
當然勞動力市場、土地、水、電成本的降低是其中一個選擇
但是我們會需要做出這些選擇,是為了迎合這些高階廠商的要求
而不是自願關廠到大陸,到大陸只是一種結果
真正的受影響的因素找出來,調整我們自己的位置
我覺得這才比較重要

另外,在上次失業潮時,多是因為廠商移動到大陸所造成的結構性失業
不過那一波已經過去,
現在台灣正處在另一種轉型,
我想多一點應該多一點論述在台灣怎麼處理這些全球競爭的威脅
比起意識型態掛帥的文章,會更有說服力些

哈,其實我也批評過西進大陸,那是那一波失業潮時候的事了
不過我不是以經濟論述對抗經濟論述
而是以勞動權、環境來對抗經濟論述

舊文連結如下:

【舊文】高科技產業西進的社會風險相關討論與回應
http://www.wretch.cc/blog/evilove&article_id=39705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