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新兵訓練(1)

民國92年10月06日入伍
---------------------------------------
民國92年10月19日
題目: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這個題目在我當兵的初始,也是另我輾轉難眠的問題,的確,進來軍中是非常令人不願意的,雖然在事前一直告誡自己,不,應當說提醒自己這會是中華民國公民的宿命,然而,在自己唸完研究所,覺得自己似乎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的時候,卻突然必須進入另一個體制,所以難以釋懷,也所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意義,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身為中華民國的公民,每天觀看被極化與被渲染的政治局事。因此往往會失去標的,錯失何謂「國家」,論及國家認同的嚴肅問題。國家乃是有主權、領土、人民所構成的主體,然而要維持這個體制的穩定,這個政治體制的運行,勢必要有一股強而有力的軍事社群來介入,方能維持其正常軌道,所以今日由國家命令接受到入伍的命令,其作用可想而知的重要,除了維持國家的穩定,更能讓親友與家人得以安居樂業,平安即是幸福,然而在這美麗的糖衣之下,是需要深耕的,因此,「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即是為我的國家與為我的親友平安而戰,僅此。

長官評語:本頁寫軍旅感言,你只完成了一半。

------------------------------------
其實當兵的第三天晚上,我就哭了,原因就是上面所寫的,
「覺得自己似乎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的時候,卻突然必須進入另一個體制,所以難以釋懷」
當兵常被長輩賦予男生「轉大人」的社會意義,
我卻覺得當我知道自己對未來不迷惘時,
當兵對我而言便失去那個社會性質,
不過我現在倒是很好奇,
社會認為女生透過什麼儀式才算「長大成人」?
結婚?生小孩?好像很膚淺,一時我也想不到。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篇的寫作心情,應該是在說服我自己比較多吧,
說服自己是在承擔家人與朋友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樣想,軍中的日子才能繼續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