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對自己誠實是一件很難的事

我是這麼想的。

有個寓意大概是說青蛙放到鍋裡慢慢被煮熟而不自覺,至於我們被生下來這件事,就跟那隻青蛙沒有差太多,無論是身體上,智識上的,待人處事上的,彩衣娛親的。。

「年輕」如我?看到街上蹣跚的老人、吃生菜的老闆、吃高血壓藥的老爸,總會不自覺的告訴自己未來可能會跟他們一樣,受身體損壞之苦,於是我會看著我的手指頭、手背、手臂、想著這些皮膚變皺,想我的每個器官、我感覺他們、希望他們可以跟我說他們OK,我會想,不會吧,好好的身體怎麼會突然生病了,不行了,走不動了,不可以亂吃東西了。於是晚上的熬夜、亂吃垃圾食物、缺少蔬果加持的每一天,就這樣某個瞬間青蛙清醒了,更多時期青蛙正在露天享受著溫暖的熱水澡。

智識上呢?由於自己大學是心理學背景,不,工商心理學與企業管理背景,經過很多不同的經驗,不同的反省,找到了資訊社會學這個領域。於是,曾經在考研究所的時候對自己說,如果考不上研究所,我一定要當個奸商,如果考得上研究所,我就要當一個關懷弱勢的人,不過這個決心也真不負責,後來不小心考上了,才知道當社會學家有可能接近這個理想,於是就往資訊社會學領域去,從可觀察到的資訊使用差異的不平等現象,開始思考不平等現象背後可能的原因,過去大眾傳播理論將資訊接收者的教育程度會形成接收理解的差異當成是不平等的來源,但是如果只是這樣,我想資訊社會學家就沒戲唱了吧。

於是以這個為思考的起點,有人以技能(生產工具)來理解,於是我們的找工作、換工作,極有可能因為這個技能上的機會取得差異,後來形成社會階層上的不平等。為什麼說機會取得上的差異呢?因為很多人批評說,有些人認為他們不需要這個技能,所以不想學,所以我們要喚起他們的意識,讓他們知道可能的影響跟後果,讓他們在接近使用資訊科技的機會平等,再來決定要不要使用或學習。從這個觀點出發,傳統社會不平等背後的理論談論的東西,就需要一點一點的去建起來,當分析的層次以性別、年齡、家庭、族群、城市、國家不同的範圍開展,那可能的理論來源就又更廣闊了。

有人以溝通媒介來理解,認為我們會因為使用資訊科技,增加了與遠地親戚或朋友溝通的頻率,因此資訊科技會促使我們人際關係的轉變,從這個部分理解,青少年在家庭與父母間的關係是否會因為能與遠方的朋友聯繫而產生轉變?工作上不同地方進行及時溝通,是否會形成生產力上的改變?教育學習上,如果以數位科技進行教學,是否師生關係、學習成效會有所改變?因此可能的理論來源也許從社會網絡理論、家庭社會學、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經濟社會學、教育學、教育社會學等不同的學門。如果以政治上的溝通媒介來理解,政治學、民主理論、社區理論等學門也會一點一點的累積上去。

Rob Kling,可以說是Social Informatic的開國元老,企圖創造一個思考社會資訊學的理論。由於他自己是資工背景,所以他過去寫與工廠相關的論文,都是討論人跟資訊科技的關係如何在不同的互動中形塑最後的結果,而不是從理論上進行批判或開展。我當初讀他思想的看法是,我們常把社會當成是一個對象,把資訊科技當成是一個對象,所以我們去思考它們之間的關係誰先誰後?誰在當中起作用?而我認為Rob應該是在提醒我們這樣的問題問錯了,社會與資訊科技他們是一起的一個元素,不需要以辯證的關係去理解,也許就是鐵軌與火車的關係吧,我們搭火車時不會只搭火車而沒有鐵軌,也不會只有鐵軌而沒有火車,但是在不同的情境底下,這些關係會用不同的方式呈現。最近我念了一些質化理論,才瞭解要理解他的思想,要從質化草根式的往上捲的方向來思考,所以我在猜也許他是偏建構論,或是介於後實證與建構論之間。這年頭就是要寫這種看起來很厲害,模擬兩可,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又不敢表達立場的犬儒。幹!

忘了提一個東西,最近讀了一本絕版書叫「微電子社會學」,1989年那時候的翻譯書囉,所以應該是更早之前又已經寫出來了,可惜內文沒有書名跟作者的原文,沒辦法確切知道書寫的日期。這本書裡面以微電子技術的轉變如何影響小型化、自動化、電腦化、機器人化,譬如應用在電子錶和計算機、個人微電腦、改良式內燃機引擎、燃料有效功率的增加、各種家用電器、資訊選擇與再儲存、交通管制系統、公共運輸系統、電腦輔助設計、多功能電腦控制的工具機、大型工廠的中央控制系統、工廠自動化、辦公室自動化、金融貨幣系統、電子郵件、電傳視迅、醫學診斷、電腦輔助教育系統等等等等等等。提了這麼多應用主要是想提醒自己,資訊科技不僅僅是網路,雖然網路的連結有他不同的意義,但是從晶體、半導體進行資訊科技的思考,也許80年代那時候會談產業、工作、家庭、政治、科學、戰爭的可能影響,就不會那麼令人訝異了。後工業機會這本書描寫自動化對勞動影響的部分更加仔細,而且還有精闢的批評經濟觀點的論述,看這種廝殺的文字很令人熱血。另外,時間很重要,這接近三十年的時間,也才出了三冊Castells的書,全面性的描述這段社會變遷的過程。。。 (我在別的文章提過,這三冊的基礎是The Informational City,但是這本得獎書只描述美國的部分。)

所以我們資訊社會學很有趣吧,資訊科技可以以很多不同的樣貌出現,偽裝、爬電線桿、走下水道,幾乎各種領域的人都可以進來,都可以在資訊科技的前提下找到他所關懷的事物,趕快來念吧!!!!諸君。。


回到誠實面對自己的主題,青蛙如我怎麼選擇面對這些呢?面對每個不同議題背後都有博大精深的書堆需要去消化與咀嚼,我肯定是不行的,於是我東看看、西逛逛,如同我上一篇所言,狂買書減低我的焦慮,讓我隨時想到什麼都可以查閱,把自己的房間當成圖書館是我的怪癖,所以很看書的速度遠遠比不上買書的進度,我的焦慮在我研究所畢業的剎那提升到最高點,突然覺得自己非常的渺小,是宇宙中的無敵霹靂小落塵,透過買書,焦慮降低很多很多。至於有沒有長知識,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能唬住人,人家就會覺得你很行,唬不住,就笑臉賠不是吧。至少買書又會讓我像在洗露天溫泉一樣,超!級!舒!服!

至於我有沒有辦法當成社會學家呢?自從我跟我老闆講說我會幹這種把相同主題不同書攤開來比較的動作,又讀了Durkheim來強化自己量化的思考,他說我越來越像社會學家,但是他又提醒我不要中毒太深。可是我如果沒有過這些水,我會焦慮,我會害怕聽不懂人家在說什麼,這好像又是必要之惡。如同我前面所提的,資訊科技已經從很多層面被理解,如果中毒太深,很快的就會有理論進到社會現象去解釋,於是站在那個位置,自然的就會表現出那些行為,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把自己弄得有彈性一些,而且是有點思想的彈性,做一個思想上的質化人,方法上的量化人。

待人處事、彩衣娛親,就留給下次有反省能力的我吧。

2 則留言:

  1. 聚緣網-網頁美女聊天室-最刺激的文愛聊天記錄
    網上交友約炮-上海1夜情社區-少女文愛聊天記錄截圖
    廣州58同城交友網-約見愛情交友網-情人交友網站哪個
    大東區艷遇網-杭州富婆俱樂部-聊城市ONS交友
    南京市同城一夜情交友-同城約會交友視頻聊天
    ONS交友論壇-午夜同城交友聊天社區-富婆找男人俱樂部
    情色視訊-聚緣網下載-免費ONS論壇-金鳳凰富婆俱樂部
    伴遊網-免費同城床友交友網-裸聊在線視頻
    美美伴遊網可以約炮麼-非主流交友網-同城一夜交友網站
    傻妹情色網-美美伴遊網-蘭州同城交友珍愛網
    中國伴遊網-伊秀情感網-午夜聊天交友社區
    私人伴遊網-伊秀女性網-午夜視頻聊天室大全
    情色動漫-美美伴遊網約炮-長沙同城床友交友網
    情色成人-愛伴遊網-免費午夜視頻聊天室-日照徵婚交友網
    上海伴遊網-武漢同城床友交友網-午夜視頻聊天室下載
    成都伴遊網-台州同城床友交友QQ-午夜聊天室你懂的
    北京伴遊網-泰安同城床友交友網-慾望都市視聊網站
    蘇州伴遊網-西安同城床友交友QQ-視聊網破解
    洪爺情色-愛伴遊網-合肥同城床友交友網-232交友網
    私人伴遊網情人網-襄樊免費1夜情網站-真人互動視頻直播社區
    情色圖片-美女私人伴遊網-一世情緣休閒聊天室
    北京私人伴遊網-情迷都市同城情人網-性吧交友聊天室
    長春一夜情-包射網首頁-99同城已婚交友-漂流瓶約炮
    杭州私人伴遊網-皇朝富婆俱樂部-99泡泡網寂寞同城交友
    傻妹妹情色-私人性伴遊網-樂翻天報碼聊天室
    夫妻網-欽州珍愛交友網-泡泡網交友-夜魅客棧交友網
    幸福灣夫妻網暖春閣-約炮的貼吧-深夜女主播聊天室
    臨時夫妻網-安慶牽手網-搖情網-性感美女一件內衣不穿
    免費情色小說-91夫妻網-性感美女一件衣服不穿
    台灣佬夫妻網-西安同城床友交友-聊天室美女熱舞視頻
    浪漫夫妻網-親親婚戀網-夜愛俱樂部-德陽同城交友網
    情色聊天室-同城夫妻網-一夜情美女交友俱樂部
    色豆網中年夫妻愛愛-一夜情小說-夜傾城富婆俱樂部
    愛吧網-一夜情美女交友俱樂部-美女秀視頻社區
    後宮情色-鄰愛吧網-263視頻聊天室-午夜花都美女聊天
    愛吧網愛圖-富婆包養網-同城情愛聊天室
    嘟嘟情色網-網愛吧多人視頻聊天-午夜美女聊天電話號碼
    情色貼圖區-愛吧婚戀網-美女午夜視頻聊天
    網愛吧視頻網站-一夜晴同城約炮網-晚上寂寞的女人的qq群
    網愛吧視頻娛樂-大胸美女視頻床友吧-寂寞男女QQ群
    愛吧自學網-哈爾濱同城交友約炮網-同城寂寞男女約會
    網愛吧視頻-情交友網-聊吧秀舞直播間-聊性的貼吧
    愛吧綜合網-都市情人約炮網-可以聊性的女孩QQ
    網愛吧聊天室-台灣視訊美女-888言情小說免費閱讀
    影音情色-夜網-6699台灣視訊-三色聊天站
    美女視訊VIP在線播放-三色聊天室-母子情狂聊天室
    武漢夜網論壇-好身材的美女視訊-母子情狂聊天站
    情色短片-mollis上海聊天室-秀色直播間-夜色上海同志聊天室
    上海同城聊天室-秀色直播下載-021夜色上海聊天室

    回覆刪除
  2.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紅色AV社區
    超碰免費視頻公開,85CC免費影視片觀看
    超碰免費視頻,AV淫狐成人三級影片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色老頭AV快播,85CC免費影視片觀看
    AV淫狐成人三級影片,日本動漫性感圖片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色老頭AV快播,85CC免費影視片觀看
    超碰免費視頻,AV淫狐成人三級影片
    色老頭AV快播,85CC免費影視片觀看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視訊網,6699視訊美女,紅色AV社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