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阿里山山美受災消息以及需要協助訊息

全信由長期在阿里山輔導的翟本瑞老師所書寫,這個村落我也去拜訪過,希望可以幫忙的,盡量幫忙,或協助轉寄這則消息,文最後有捐款帳戶。
---------------------------------------------------
山美受災慘重

颱風走了,我的心情一直沒能平復。

50年來台灣最嚴重的水災, 屏東、嘉義、台東、高雄地區最嚴重。阿里山地區三天內降雨2940釐米,破了百年記錄,三天降雨超過全年平均值,其嚴重可想而知。阿里山雨量過大,山美災情慘重,兩座橋被洪水沖毀,山美社區成為孤島,停水停電,交通中斷,土石流嚴重,只剩警局有臨時發電機,可以讓重要手機充電緊急連絡用。

許多房子被整個沖走,電也中斷,我與英傑(學生家長、警察,南華社會所學生)聯絡上,收訊相當不好,雪蓮(我們輔導的學生,宏仁女中美術資優班,母親在我們那兒幫忙)家被沖走,搜救幾個小時才找到,送到社區中心時她和中風的父親已有失溫情況。目前已安頓,情況還好(但未來對受驚嚇的雪蓮還要協助心理輔導)。要寄這封信時,雪蓮媽媽打電話來,她家全家什麼都沒有了,用別人手機打來,請我幫忙聯絡學校,雪蓮的制服及書全都沒了,要請學校買新的。我安慰她,將來會協助一些事務,並鼓勵她像她這樣的人才,正是社區最需要的,未來要依賴她許多。聽的出她很傷心,但只能給她支持,請她安心。

英傑告訴我山上沒有存糧,只夠維持一天,許多沒房子住的人都搬到社區中心暫時安置,我於前晚緊急聯絡縣府社會救助科科長我前晚打電話聯絡縣府社會救助科科長戴彩屏(我25年前教過的學生)請她協助,昨天派直升機空投食物,但因天候不佳,直升機無法空投;昨天晚上與縣府聯絡,確定今天有26個空投地方,山美排在第三位。早上聯絡告知他們今天會空投,村民已經迫及急待到空投地點等食物了,我請他們要出發前打個電話給山上,免得村民著急。今天能將東西送到,但只有蠟燭,還缺手電筒和睡袋,我請他們先拿我兩個研究生在教會的兩個睡袋應急。

另外,請他們調查家園及社區清理需要的工作人數,我有幾個學生在就業服務站,今天要開會研究協助災區重建工作,我請我的研究生幫忙彙整並寫計畫書,幫他們向就業服務站提出申請。

山上作物沖毀,預計收成都沒了,未來可能半年內都無法恢復,山上賴以為生的觀光收入也會斷掉。小朋友家庭經濟收入頓失,馬上要註冊學雜費都沒了,我請我們人員協助造冊,未來分別與這些學校校長聯絡協助解決。昨天教育部表示要開會針對受災地區學生就學補助研究,我們也會將這些納入,讓資源能充分運用。總之,不能影響孩童的受教權。

山上情況相當惡劣,問題比我們想像要嚴重,未來的心理輔導和資源調度都是重大工程,我們可能要整合一些外界資源,協助他們長期重建的工作。

社會上到處充滿愛心,就在剛才,幫我們修圍籬的工人,知道我在協助山上聯絡工作,拿了2000元要我幫忙送上山,我說要他姓名,到時開收據,他說不必了,相信我們。上來寫信,接到另一通電話,一位嘉義的何小姐,表示要送物資給山美,目前只能空投,所以只能透過縣府,她表示會送過去物資,留了電話,表示未來需要協助,可以通知她。

颱風剛過去,所有的問題才剛開始。

翟本瑞於南華
---------------------------------------------
http://tsou.nhu.edu.tw/
「教育孩子需要全社會的力量」
緣起: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及社會所、教社所的同學,在翟本瑞老師的帶頭下,進行阿里山鄉鄒族學童的教育工作已經進入第三年了,第一年在達邦國小做資訊教育,第二年在山美國小。
在山美國小做資訊教育期間,因緣際會,恰巧本校宗教所同學張家榮在翟老師引介下到該校代課,代課期間,有感於小朋友學業成績普遍有落差,而家庭又未能擔起補救教學的功能,於是在該校浦忠勇校長及溫麗珍主任的支持下,開辦了「課後輔導教室」。
「課後輔導教室」開辦後,需要大量的物資及人力,翟本瑞老師及南華大學教社所、社會所及應用社會系的同學,就成為堅強的後盾,提供支援。開辦至今已經第二個學期了,我們很高興看到當地的家長開始改變了對子女教育的觀念,從懷疑、旁觀到參與,輔導教室漸漸上軌道,而學童的課業也有了進步。
除了從學童教育著手,我們也積極規劃協助發展當地的文化事業,希望現在教導中的學童長大後,可以回鄉找到發展空間,如此生生不息,良性循環。
如同山美國小的座右銘「教育孩子需要全部落的力量」,我們更要說「教育孩子需要全社會的力量」,因此我們在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之下成立了「阿里山鄒族文化教育促進計畫」,也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

捐款說明:不管一百、兩百,都歡迎您提供一份心意。
捐款方式有以下兩種
捐款帳戶:彰化銀行大林分行 帳號:6204-51-16366-970
戶名:財團法人私立南華大學
注意事項:1.轉帳單上請寫上捐款人大名,備註欄上請寫上捐款給「阿里山鄒族文化教育促進計畫」。
2.捐款後請致電:05-2721001 轉2315 /聯絡人:簡志成
或E-MAIL 至 u0500058@gmail.com
告知您的大名、捐款日期、捐款金額及地址,
一來可與學校核對,避免與其它捐款混淆,
二來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若以上程序對您不方便
若以上程序對您不方便,您也可以捐至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的郵政劃撥專戶,備註欄寫上捐款給「阿里山鄒族文化教育促進計畫」。我們將統一幫您存到南華大學該計畫項下。劃撥帳號如下
郵政劃撥帳號:31363101,戶名:郭瑞霞

捐款用途:我們已擬訂「阿里山鄒族文化教育促進計畫」成立的相關辦法,各項捐款的用途也很明確,而且會依據學校的報支方式去核銷每一筆款項,所有捐款都會用在:
1.因推動事務所聘任鄒族人士之薪資;
2.輔導活動及研習營隊相關支出;
3.鄒族學生獎助金;
4.推動原住民社區事務所需經費;
5.其他與原住民教育文化相關事務。

感謝您對本計畫的支持,也祝福所有受到關心的孩童將來能將愛心繼續傳遞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