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未來,還沒有來

維澤傳了簡訊給我,"我上了成大環工...我..應該會去讀吧"

第一時間我回傳簡訊,一定都是恭喜。但是我心裡很清楚...上這個學校,這個孩子並不滿意,只是...等待這未來的2個多月的指定考科考試,又是一個很龐大的壓力與煎熬。孩子們決定去讀的科系...不一定是自己最滿意的,可是往往因為害怕與徬徨...總是會選擇去屈就,又或者是去迴避大考的壓力。選擇迴避考試又會因為自己的決定可能是錯的而惴惴不安。 我總是覺得,在這個時候最苦...比等待考試更苦,因為還有未知的未來在前方,自己卻被迫或是因為逃避而提早做決定,擔心自己決定是錯的而不安。

孩子們,總是落寞的笑著,慌慌的...小小的年紀要承擔的不安,是來自於未來的不確定。可是因為可提早脫離考試又有著一種難以抗拒的魔力,害怕自己被看出來是在迴避或是逃避,也擔心別人會說:[你應該可以考的更好的...]

當他們憂愁的問我或是落寞的對我笑著時,我總會這麼對他們說

[你們18歲所做的決定,不會影響你們的一生]

小孩很天真的問我:[真的嗎?]

是的,不會的...你的人生,不會因為你18歲的決定而整個改變,因為未來還沒有來...

決定所讀的科系,是不是就全然的決定了未來的方向,我在這個地方是給孩子們無限的問號以及無限的可能。

為什麼呢? 因為你們只有18歲...這是個千變萬化的年紀。



18歲的你們,可以後悔1000萬次,可以做1000萬個決定,可以改變你的人生1000萬遍。

到了28歲,可以後悔1000次,可以做1000個決定,可以改變你的人生1000遍。

38歲.....你就不會遺憾。

因為,你嘗試過了。


要勇敢!!!要有好奇心!!!心是善良的!!!不要乖...但,也不許壞。

要永遠記得,未來..還沒有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